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

尋根

許多海外華人的第二代,從小到大都面臨著中西文化的衝擊。在學校裡、社會上,過的是美國文化的生活;在家裡,則是依舊保有不少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。如何在80%的美國生活下,繼續保有、學習中華文化,一直是小孩、父母時時面臨的挑戰。

學習中文,是一個學習中華文化最佳的一個方式,但是,要小孩子兼顧一般學校與中文學校的學習,是非常辛苦的。雙邊的課業、假日的犧牲,不僅小孩子覺得辛苦,父母親相對也得付出許多努力才能繼續鼓勵小孩保有學習的動力。

iTalkBB中國尋根之旅,舉辦的目的即是在協助學校、父母推廣中文教育。透過作文比賽的舉辦,鼓勵華人子弟有機會磨練中文能力,贏得榮譽。接著帶小朋友回到中國,體會中國傳統文化、了解百姓生活,更讓他們有機會與他人互動交流,激勵小朋友們練習將中文學的更好。將來,希望這些小朋友都可以將這個經驗,分享給其他也在努力學中文的華人子弟,讓小朋友們了解,學習中文不是件痛苦的事,更不是為了父母。學習中文,是為了了解自己祖先的文化,也讓自己更有機會與中國人交流、溝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